舞台美术系概況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始建于1945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办学传统。在七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根据学校培养戏剧顶尖人才的办学定位和注重人格陶铸的培养目标,坚持全球视野、人文科技、拓展创新、合作参与的建设理念,形成了兼收并蓄、健全完善、多元发展的专业布局,在国内外专业教学领域享有权威地位。

      舞台美术系现开设“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和“绘画”两个专业。其中,“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绘画”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立了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特色鲜明、系统科学的多层次舞台美术人才培养体系。七十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并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人才。

      舞台美术系坚持教学、科研、实践并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荣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市教育成果奖”“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东方学者”“曙光学者”“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课程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等。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并活跃在国内外舞台美术创作前沿,担任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的舞台美术设计工作,获得文华大奖、文华舞台美术奖、话剧金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等舞台艺术国家级最高奖项。

      舞台美术系师生、校友参与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10上海世博会、2016杭州G20峰会、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2023杭州亚运会及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演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等国家重大活动的策划、设计、制作等重要工作,为国家文化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路向阳待花期,舞台美术系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发扬传统优势与特色,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探索教学改革,开展舞台美术教育国际合作,提升专业综合竞争力和办学质量,在奋进中书写舞台美术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

      赓续传承,永矢弗谖。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二〇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