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OISTAT国际舞台美术组织年会在上海戏剧学院隆重举办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1510时间:2013-08-26



    2013年3月25日,OISTAT国际舞台美术组织年会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开幕,此次年会由OISTAT、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举办。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中国舞美学会会长蔡体良先生、国际舞台美术组织演艺设计委员会主席 Rejia Hirvikoski女士、历史与理论研究委员会主席Dorita Hannah 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国际舞台美术组织成员参观了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2013全国舞台美术教学展 汇报展”和创意学院“惧进”——艺术设计工作坊作品展,各国专家与学者对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会议期间,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将围绕“演艺碰撞-跨文化/本土文化语境中的舞台艺术主题展开精彩的学术发言和工作坊活动。
 
    演艺碰撞-跨文化/本土文化语境中的舞台艺术研讨会,意在探讨演出中人与人,各种艺术形式、创意想法和价值观之间的交流与碰撞。这体现在表演者与观众,虚拟与现实,想象、主体、客体及环境之间。在全球化趋势下,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地域的文化相互作用并碰撞着,但这往往都隐藏在千篇一律的虚假外表下,从而掩盖了它们的差异性。 印度学者Rustom Bharucha在《文化实践的政治-更为深入的解释全球化时代通过戏剧来思考》一书中,深入且细微地观察解析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主义(Inter-culturalism)和国家内部的跨文化主义(Intra-culturalism),以此反思多元文化论(Multiculturalism)。Bharucha认为国家之间的跨文化(Inter-culturalism)是“跨越国界”的,而国家内的跨文化(Intra-culturalism)则是发生“在国家内部的特定团体间”。 除此之外,Bharucha还把剧场隐喻为“实验室”,探索全球化和文化论等问题并通过戏剧的形式,以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交流,反映社会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或预期发生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