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百老汇之行

来源:房小群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2036时间:2014-03-18

   “百老汇”在我们的印象里一直代表着音乐剧的天堂,也一直是学习舞台美术设计的同学们一直向往的地方,今年一月份,很荣幸能在结束台湾交换学习后的寒假里,参与台北艺术大学的老师组织的纽约戏剧之旅,主要目的就是观摩学习原汁原味的百老汇戏剧。
    百老汇分为内百老汇(百老汇大街44街到53街)和外百老汇,能在内百老汇上演的剧目,一定都是经典、热门,商业的剧目,而在外百老汇上演的剧目一般都名气小、成本低、具有实验性。在纽约的十二天里,我们一共观看了六出音乐剧,有已经演出长达二十七年经久不休的《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也有刚刚上演一年根据电影《Once》改变的同名音乐剧等等,每一部都个性鲜明,制作精良。其中给我印象最深是《Matilda》,这一部音乐剧因为在英国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演出,因此被引进到美国百老汇,其中重要的演员都是伦敦原班人马,保证观众能看到原汁原味的英式的音乐剧。
    知道《Matilda》这部音乐剧是因为托尼奖的颁奖典礼,这部音乐剧在当年的托尼奖 上大获全胜,并获得了最佳音乐剧这个重要的奖项。
    他主要讲的是小小的玛蒂尔达在五岁时就把大多数经典作家的作品读完了,不幸的是这个聪明绝顶的小姑娘却遇到了世界上最庸俗势利的爸爸妈妈和最恶毒的校长。但她自有对付这一切的办法,在和恶毒的特朗奇布尔校长斗争的过程中,玛蒂尔达和善良的亨尼小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在已经有了很高的期待值的基础上,走进了剧场,结果是他的精彩程度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首先是一走进剧场就映入眼帘的舞台,镜框和副舞台满满的被大大小小不同的木块包围了起来,在视觉上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立方体这个视觉元素,这个元素也是这出音乐剧舞台设计的视觉重点,在之后的布景里也在反复出现。随后,舞台上好像有无数个机关随着剧情的推动在等待着被观众和演员发掘,比如说小主人公会突然在舞台地板上不同的地方打开一扇小门,拿出自己收藏品,每一个小门散发出得光芒都是不同的,像极了童话里的场景。甚至为了营造紧张感,舞台镜框里竟然隐藏了几十盏激光灯,在校长女士搜捕的时候,这些激光等在观众席四处散射,让整个剧场仿佛置身于动作片中。而这个这正是我十分佩服百老汇音乐剧的一点,他们在演出之前会做好完全的准备,甚至会把剧场、舞台还有后台等等空间改造成最适合这出戏的演出的设置,也许,为了演出的一个小小的视觉效果,他们背后所付出的人力、物力还有财力都是巨大的,但也因此保证了演出的完美效果,《Matilda》也是如此。
    除了舞台美术,舞台上小演员们的卖力演出也令人折服,饰演小女主人公玛蒂尔达的小演员就有四位。有这样完备的演职人员、剧场设备还有一套完善的运作模式,《Matilda》很难不成功,百老汇也是如此。美国、英国的戏剧正是因为有这些惊艳的作品才得以走向世界,他们有自己想要做的表达的东西,我想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学习戏剧的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