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舞美系2016级美术专业mfa研究生冯光夏三月画展

来源:舞美系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804时间:2017-03-03

我系2016级美术专业油画方向在职MFA研究生冯光夏同学近日在上海美博艺术中心参与举办“在·三月”女性艺术家联展。
    冯光夏同学毕业于东华大学美术设计专业获得学士学位,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及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现师从李前教授,在李老师指导下画艺精进。据悉,本次画展共展出冯光夏的人物系列油画和植物风景系列作品多幅。冯光夏曾多次深入生活,观察入微,这些作品充分表达了她从多元视角描绘时代特征,既有异化现象的人性因素,又有隐秘语言和精神空间的搭建,既有艺术本质的想象构成,也有记忆真相的剥落。该画展将从3月8日持续到3月26日。

 
开幕酒会:2017年3月8日 上午10:00
展览日期:2017年3月8日——3月26日
          10:00——17:00
主办单位:美博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美博美术馆
协办单位:《美术博览》丛书
媒体支持:美博在线 www.mei-bo.net
     闵行区政府网站 www.shmh.gov.cn
     上海闵行官方微信 shmhweixin
雅昌艺术网等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黎明路88号 美博艺术中心
 
 
冯光夏工作照


 

《堕入凡间的精灵》100x100cm 亚麻布油画
 

《紫薇花开》 60x90cm  亚麻布油画
 

荷荷(之一)60x80cm  亚麻布油画
 
    这几年,在当代艺术悲哀地陷入拜物教的深渊时,冯光夏没有栖留于反讽美学幻象中,也没有耽于轻松的审美游戏。她努力从现实中截取人性细节,作为描绘当代生活内部的切入点,从而获得一种鲜活的认知图景。她的许多人物系列油画,反映出存在与时间的调和与冲突,是寻求生命意义的一种自发性的冲动。在画布上处理那些人物心理时,她从多元视角描绘时代特征,既有异化现象的人性因素,又有隐秘语言和精神空间的搭建,既有艺术本质的想象构成,也有记忆真相的剥落。这可能是一种新写实艺术,一种非承诺性艺术,一种批判性艺术,也可能是对油画艺术,以精神拯救为命脉的艺术呼求。
 

《荷影》 80x165cm  亚麻布油画
 

《荣》 40x50cm  亚麻布油画
 
    毫无疑问,冯光夏处在一个经济繁盛的美术时代,这促进了艺术场域的自我发育。从童年系列、民工系列到青年系列画,冯光夏油画的现代性主体正在逐步建构之中,并获得令人惊喜的成就。从生存美学而言,冯光夏的油画给人一种自由与友善的可能性,而她想展现的也正是这种深含人性因素的社会心理,尽可能表现出向善的人格投影与人生态度。在艺术探索过程中,冯光夏把人类不健康的、邪恶的潜意识的内容,全部转换到健康意识领域,但她没有放弃其他的美学意识,希望把所有审美情趣整合为一个价值体系,试图传达健康完整的人格力量。本质上,冯光夏在绘画中一直维护着一种强大的雄心和傲气,不被即时的、简单化的、浅薄的、时尚的艺术表达所魅惑,也不被生活的虚像所迷乱。
 

酸40x50cm
 

甜 40x50cm
    从社会心理学而言,冯光夏的人物系列画具有一种相当强烈的批评意识,这与她的知识结构有关,也跟她在艺术语言上探索有关。对各类语言的深度研读和创作实践,使她的油画始终保持着独立的语言品格。此外,冯光夏身上有一种游弋不定的神秘力量,这不仅仅依赖于她对现代人的专注观察,还依赖于从人性思考中获得更本质的经验。西方艺术营养加上中国文化在生活上的自然给予,使冯光夏清醒地认识到,文化本身赋予人独立的精神判断,这是艺术家最为可贵的财富。她像毫不容情的心理分析家,用画笔戳穿物质时代的异化现象,在描绘人性裂变中激化着幻想意识。她不愿意给民工人物油画,增添俗艳的工艺美术元素,让他们超出他们的生存状态。在传统题材的表层之下,有一种与现象相对的根本含意。因此,欣赏冯光夏的作品首先要深入研究她的时代文化、精神背景才能真正理解,并发现一种审美所指,一种人格尊严,一种美学穿透力。
 

《花冠》 70x90cm  亚麻布油画
 
    说实在话,每当接触到像冯光夏这样机敏的油画家,我总会体味到一种极为难得的审美情趣。因此,这几个月来,我断断续续地解读她的梦想和愿望,虽然这些愿望并不那么明显。然而她对人性、生命、时间等哲学问题的把握,是我始终怀有切慕感的。她是我遇到的很坦然的油画家,对她的艺术探索和创作状态,我一直抱着期待或尊敬的心情。
 
欢迎您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