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圣保罗参加SIEP FIGURINO(国际戏剧服装研讨会)工作坊有感

来源:范丛博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1176时间:2014-09-25

应巴西圣保罗大学服装学研究中心,ABEPEM(巴西时尚调查研究协会)、OISTAT(教育、表演设计与研究委员会)以及FAPESP(圣保罗国家研究基金会)的邀请,舞美系的徐家华教授于2014年暑假期间赴巴西参加SIEP FIGURINO(国际戏剧服装研讨会)的研讨活动,并做了主题为中国戏曲服装、京剧脸谱、古典发饰品制作、创意面具设计的工作坊。我和吴娴老师有幸随同徐家华教授一起参加了整个工作坊的教学交流活动。
 
    初见圣保罗
    近30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巴西。飞机抵达圣保罗上空的时候,见到的是整个城市茫茫无边、非常庞大。 天空很是湛蓝,城市中到处种植着棕榈等热带植被,还有各色不知名的花朵点缀其中。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巴西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圣保罗曾名扬四海。时至今日,圣保罗却像一个没落的贵族,没有想像中的那样繁华,在生活区街头看到的楼房都不太高,以两三层楼房为主,中间夹杂着一片片高楼,电线横七竖八毫无无章法。街道和建筑都显得有些旧和乱,而街巷间旧建筑外墙多有涂鸦,变形的字母、夸张的动物、绚烂的花卉、抽象的人物,以及各种怪异的符号,作画风格也是非常多样,许多涂鸦颇富有艺术性,尤其是一些商店和高架桥下的涂鸦,常给人惊艳。圣保罗是座名符其实的大城市,不仅是巴西第一市,在整个南半球也是首屈一指的。 人口几乎占了巴西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城市一大,各种问题也就开始显现,首先是交通,每天我们来回上课的路上,车总是走走停停,堵车现象不亚于上海。其次是安全问题,因为悬殊的贫富差距,这个城市充满了不安的气氛。但是当看到圣保罗十八世纪建立的皇家花园、巴西民俗展览馆、欧式古典大歌剧院、纪念发现南美洲而树立的开拓者雕塑、巴西独立纪念碑时。又让人从中感受到了巴西发展史中的民族特色,体会到那些深受欧洲文化影响的民族韵味,也可以在这里寻找到印第安民族的痕迹。
工作坊教学
    工作坊的教学交流形式不同于传统的学校授课模式,参与者能够在参与过程中进行互相沟通、共同思考分析、提出最佳教学方案、并一起讨论这个方案的实施。此次参加研修的学员近30名,一部分是已经有教学经验的造型老师,更多的还是正在学习的学生。他们来自巴西各个城市和各个大学,均未到过中国,也从未看过京剧。但师生们对此次的工作坊项目表现出了很大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工作坊的教学证明,整个工作坊的教学构思和计划非常理想。特别是绘制脸谱部分、创意面具设计、饰品的制作这些内容的教学非常成功。
    活动一开始,徐家华教授介绍了我们关于此次工作坊的构思以及想法,同时倾听和了解了学员们的看法,为接下来几天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徐家华教授用生动轻松的语言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讲了主题为“美丽的中国京剧”的讲座,向巴西的师生介绍了中国京剧艺术造型的特点,京剧服饰与脸谱的独有魅力。在国内出发前,徐家华教授就对课程内容做了细心安排,因为这次的授课对象是远在南美,对中国的京剧艺术所知甚少的学员。徐教授一再强调“生动易懂”是关键。接着由吴娴老师示范了一款京剧花旦造型,过程中分享了很多的实践和经验。经过老师们的仔细讲解和示范,热情好学的巴西师生对美丽的中国京剧服饰与奇特的化妆艺术充满了崇拜和喜爱,他们不停地在笔记本上画着记着,惊讶的发现原来花旦美艳的发式是通过复杂的步骤完成的,并非他们原来以为的假发套。有的学员还主动参与体验戏曲“刮片子”这一技术要求较高的内容,学员们认真又活泼的课堂表现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第一阶段的教学反响很好,也推进了此次工作坊的主题。
    第二阶段主要是京剧脸谱的描画和制作步摇的体验,吴娴老师又示范了花脸化妆和古典步摇的制作。我们沉重行李的三分之二是为工作坊的体验课程准备的材料和工具:颜料、面具、画笔、调色板、油彩、胶枪、胶棒、各种饰品、珠子、链子、服装、头面等等,看到学员们在做练习的时候,聚精会神、情趣盎然的样子,我们感叹几箱子的东西没白带。学员们在白胚面具上精心描绘脸谱、设计制作各式步摇可谓全身心投入,常常一连几个小时不休息,主管老师一再催促他们起来喝点咖啡放松一下,可是学员们都埋头制作、说不累不累,完全陶醉在学习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的确是具有较好的技术功底,而且自学能力极强。很多学员回家还画了好几个脸谱,好几位女生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要继续学习京剧化妆。
    透过实践体验的过程,我们和学员们也拉近了彼此的联系,推进了活动的顺利进行。第三阶段工作坊教学先讨论了前阶段学员们所体验到的一些感受,通过总结汇集之前学员们所做的工作,大家开始着手于最后所要进行的本次研讨会的展示工作。通过讨论以及不断的调整,大家最终确定了展示成果的方式。这一阶段我的讲座是——时尚与京剧造型,分析总结当前各领域运用传统戏曲元素所做的时尚设计的设计思路与要点。尤其是讲解了上戏的学生如何将传统戏曲元素用在时尚造型设计之中。展示了上戏学生的“着色”作品,这些美轮美奂的“着色”作品图片让巴西师生赞叹不已,纷纷拍照录像。
    这次工作坊的工作内容丰富、推进条理十分清晰,整个工作坊的教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最后一天,学员们用传统中国戏曲元素创作了时尚面具,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巴西学员的创作热情和创作勇气,虽然第一次接触中国戏曲,但他们用心体会,表达了每个人独特又有京剧情愫的创意思想。每件作品都有惊喜,让我们感动。其中一位造型老师还特地刮掉了络腮胡在自己脸上画了花脸,并选了有中国元素的服装进行搭配。最后学员们戴着亲手创作的时尚面具,女生们还头戴步摇,以走台的形式在研讨大会上做了展示汇报,受到了来宾与主办方的高度好评。
    参加此次工作坊让我找到了很多教学的经验。也让我对工作坊这种组织形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工作坊的教学形式让我们探讨的话题更有针对性,探讨的方式也更有灵活性。这些在实践中得到的教学经验将会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