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化妆设计方向

来源: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2427时间:2018-08-27

  服装与化妆教研室是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的优势专业。在全国享有很好的口碑与声誉。服装与化妆教研室始终把搞好本专业本科、研究生基地的建设作为根本,同时配合成教系统二级培训网络,通过培训把教育科研成果向全国、全社会进行推广、辐射。建校几十年来,为我国戏剧、影视事业培养了如毛戈平、李锐丁、沈东生、陈同勋、莫小敏、王秋平等一大批国内外着名的优秀人物造型设计专家与专业人才。
    服装与化妆教研室具有国内相关领域最高研究水平的专家级教师队伍。团队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教学力量有良好的衔接性和发展性。共有8名成员,其中正教授2名, 讲师5名,教辅1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0%。团队成员教学经验丰富、敬业求实、学术成果突出。其中徐家华老师的《化妆设计创作与体现》被评为2010年国家精品课程。徐家华老师和潘健华老师的《戏剧舞台美术设计的模式教学创新与改革》项目分别获得2005年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陆乐老师获2000年上海市文化新人提名奖及2003年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范丛博老师被评为2004年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团队其它成员也都是行内名师,在理论与实践领域均取得不菲成果。老师们勇于探索、不断更新知识,积极参与创作实践,并准确、及时地作出理性归纳总结,以自己的理论研究提高并拓展了本专业的理论深度和广度,并运用至教学工作中,指导学生的艺术创作。教研室还倡导充满活力、具有学术价值的教学实践活动,大胆的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探索和改革。

    目前教研室成员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扬大戏剧的综合观念,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引导学生主动打破约定俗成的习惯印象,通过视觉元素去追求特有的创作意境,并研究运用更加丰富多彩的材料,去表现个性鲜明的设计效果是教学的重要任务和发展方向。    尤其是2002年以来,教研室推出了以“着色”命名的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大成就。意识到“着色”的真正含义——不是普通的时装表演秀,而是一个多维的人物造型展示的空间,是教学新观念的建立和思维的更新,是扩展了的人物造型艺术设计概念。不仅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使教与学都围绕着“着色”这个项目展开基础教学与设计教学的新模式,更影响了全国不少同类学校与专业的教学,得到广泛的好评。新的教学内容、科学的教学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教研室还有二门课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一本教材是教育部九五重点教材,二本教材是教育部十一五重点教材,教研室有二个上海市教委教育高地项目。
    该团队的带头人徐家华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2011年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