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设计方向

来源: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2367时间:2018-08-27


舞台设计方向


    舞台设计是戏剧等演出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舞台、布景、道具、灯光等成份以及由空间、形状、光色、质感、活动等因素所构成的空间与时间的综合体;是为演员动作的展开围绕着“物”的造型处理;它为演出创造一个充满从物质世界到精神世界各种符号信息的有组织的空间。
    舞台设计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为:(1)重在对学生掌握新技术和原创能力的培养;(2)努力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顶尖专业艺术人才;(3)努力使培养的学生在社会艺术实践中引领国内同类专业发展方向。
    舞台设计课程的教学在总结继承我国教学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吸收欧美、俄、日等国有益的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体系。专业教学围绕设计创作训练、理论学习与研究、演出实践三方面内容展开。在总体课程中,三者相互交叉,教学内容由“舞台设计基础与元素”、“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舞台设计创作与体现”三个阶段性课程组成系列,由此形成一个完整的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
    主干课程包括《舞台设计基础与元素》、《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舞台设计创作与体现》、《绘画(素描、色彩、人体、风景画)》、《布景技术》、《道具制作》、《模型制作》、《绘景》、《计算机绘图》、《手绘效果图》、《中外戏剧史》、《中外美术史》、《剧场史》、《中外建筑史》等。
    现任着名教授有:韩生(教授,现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胡妙胜(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刘元声(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王履伟(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演艺中心主任)。
    六十多年来,舞台设计专业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引领中国艺术发展的舞台美术家、美术家和艺术设计核心骨干人才,在国内和国际专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专业学术在国际、国内享有权威地位和声望。着名舞台美术设计家、理论家有:崔可迪、龚和德、周讯、毛信科、周本义、胡妙胜、石泓、薛良彪、蔡体良、韩生、王履伟、张继文、韩立勋等。着名画家有:张祖英、查国钧、张雷平、吕振环、黄阿忠、李坦克、冷宏、俞晓夫、周长江、吴正恭、郭润文、董启瑜等。国际着名现代艺术家:陈箴、蔡国强等。国际着名摄影家:张海儿等。另外,还有不少校友成为了教育、艺术管理领域卓越的专家型领导,如上海戏剧学院现任院长韩生,中央戏剧学院现任院长徐翔等。
    多年来,本专业教师和学生创作了大量教学实习公演剧目及毕业演出剧目,同时,还承担了国内外多个重大演出项目的美术设计工作。涉及话剧、戏曲、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个演出艺术门类。近年来,本专业师生承接的社会大型演出活动有中国APEC会议大型文艺晚会、“98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世博会等项目的美术总设计和舞美设计等。上述成果多次获得了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入选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作品大奖以及各省市多个艺术节、戏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