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青年舞台美术设计人才培养”:陕西梨园古剧场实验创意项目正式开班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698时间:2016-09-23

    9月17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的“青年舞台美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之五:陕西梨园古剧场实验创意项目,在西安富海明都酒店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会议由青年舞美研修班陕西项目组带班老师徐晨子主持。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青年舞台美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副组长、陕西组导师胡佐老师,中国舞美学会副会长、浙江省舞美学会会长、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青年舞台美术设计人才培养”陕西组导师周正平老师,陕西省舞美学会副会长张国强先生、副会长薛国玉先生,以及来自广东、浙江、辽宁、江苏四个省份七个地区的八位学员,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同时,来自陕西京剧院的相关人员及当地的大学师生们也参加了今天的仪式和活动。

    首先,胡佐老师代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青美班”项目组祝贺并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学员。胡佐老师介绍了此次项目的总体情况:整个项目历时半年多时间策划筹备,一直围绕课程如何安排、怎么学、学什么这几个问题来思考,最后在项目组组长韩生老师与曹林老师的带领下,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培训宗旨,并选取了上海、陕西、西藏、贵州、江西、江苏六个点具有示范典型性的项目来进行集中研讨,最终形成策划方案书,并在第二阶段上海学习期间进行集中汇报。同时胡佐老师还简单介绍了“上海新媒体园林京剧实验创作”项目组的实施经验,号召大家借鉴此经验并顺利接棒,把项目成功做好。在古梨园遗址的基础上,以一个剧目为依托,尝试利用当时的舞美手段来呈现唐代的舞美效果,或用当代的思维和手段来重现唐代梨园的辉煌。


    之后,胡佐老师代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青美班”项目组及上海戏剧学院,向陕西项目组专家导师周正平颁发了聘书。
    随后,周正平老师也做了简要发言,他认为中国的舞台美术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将现代科技与传统结合起来,使用独特的中国化艺术语言,来阐释艺术作品,并在各国文化百家争鸣的现代艺术殿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相信学员们在深入地方实际考察的同时,能以研究唐代的梨园建筑渊源及表演方式、舞台美术特点等为出发点,引申到对古梨园在当今舞台美术观念下如何有所突破、以及带来创新演剧方式的探讨。
    另外,本次“青年舞台美术设计人才培养”陕西项目组导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世界舞美组织技术委员会中国委员、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郑庆华老师发来祝贺,并对本次项目给予了极大的期望,他建议本次项目以“守望丝绸之路的尽头”为主题,得到了导师及学员的一致认可及赞同。
    学员组组长、陕西京剧院蔡文辉副院长和陕西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张国强老师也做了简短发言。蔡文辉副院长认为,唐代舞台上的古典叙事手法,在当代的舞台上也展现颇多,但真正在舞台上如何利用唐梨园,系统的研究唐代舞台美术的人却不多,所以这次选择唐梨园作为目标,希望能通过这次项目可以重建唐梨园的影响力。
    陕西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张国强代表陕西舞台美术学会,对项目组导师和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道,陕西古典唐梨园具有很多值得挖掘、探讨和著书立作的资源,希望大家于西安期间,在学习、调研和课题方面能够有所收获。
    此外,学员们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针对项目计划展开交流与讨论,明确了本阶段的工作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