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的风景——《天边外》

来源:张弛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10872时间:2014-01-07

  2013年12月9号上海戏剧学院10级舞美系及表演系毕业大戏在上戏剧院成功上演。这次毕业大戏所选剧本是美国现代戏剧之父—尤金·奥尼尔的成名之作《天边外》,在王履伟、姜明会、傅建翎老师的指导下由10舞台设计班的: 杨柳 、张弛、 何雁龙 、吴尚家、 李冬露、李·吾尔娜 、李运7个同学担任了该剧的舞台设计。
    设计工作从9月中旬开始,从构思到模型体现再到画制作图,绘景,演出,历时2个多月。整个过程即艰辛又快乐。对于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设计我们每一个组员都竭尽全力,每一次构思都经过反复的讨论。从这次《天边外》的舞台设计工作中体现了我们在上海戏剧学院这四年来所学习到的每一个本领,也充分认识到许多自己的不足之处。
    “天边外”这一词语给我们的设计灵感就是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境。想画好一幅优美的画不容易,要在舞台上表现一幅带有空间概念的画就更难了。该剧本所讲述的是两个兄弟因为一个女人所带来的不一样的人生,一次错误的选择所带来的悲剧。在王履伟老师的提点下,我们以画框为设计元素,让主人公在画框里演绎自己的人生,剧本分三幕,每幕两场,一个在室外,另一个在室内。室外的场景强调天边外的神秘,室内强调岁月的变迁。在这两个场景的变化当中,画框将两个不同的场景有机的结合起来。设计的基调都是以写实为主,为了体现画面的感觉,我们有意将演区压缩在离台口4米左右,并且也将台口利用起来,使演区贴近观众。室内场景我们设计了一个装有滑轮的平台,将平台伸出画框1米多的距离,以此来体现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差距。演员在室外的戏中,从画中的山坡里走出来,这种现实与梦想的交错也是我们想表达的情感。这次的设计当中还充分运用了多媒体投影,一个正面投射,一个背面投射。多媒体使画中的布景动了起来,流动的白云,星空,日出,恰好表现了时间的流逝,体现了不同时节不一样的气氛。这次的绘景工作,由于是写实的风格而且景片数量多,体积大,因此绘景工作持续了8天。每个景片,每个道具都注入我们的心血,力求达到最写实的效果。
    这次的演出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认同,老师们给予了肯定的支持,院领导观看之后也对我们这次大戏做出了鼓舞人心的评价。这次毕业大戏的导演卓鉴清、卓奕成带领的10级表演系戏剧影视班在这8天顺利演出,不论是表演系的同学还是舞美系的同学们在为自己最后一次在学校的实践奋斗着,努力着。回顾这几个月的工作,我们大家都成长了。《天边外》剧组使我们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我们的毕业大戏,从开始我们就赋予了这四年来的上戏情感,抱着对青春无悔的热情,顺利完成了我们的毕业大戏。愿每一个上戏学子都有一个翘首企盼的——天边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