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仲夏夜

来源:石昊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1855时间:2014-03-10

  “泰摩尔的天空没有极限。一块拉伸弯曲的柔软帆布,引起无限的想象。她为我们带来了最迷人的喜剧,似苍穹中的一块丝质床单,性感入眠。
                                         
Ben Brantley 《纽约时报》 
  “这是一场神奇的演出……木偶、投影、阴影、杂技、舞蹈和飞翔。是的,泰摩尔再次提醒我们她为什么被誉为过去25年里的舞台革新者。每一分钟都带来新的令人惊讶的狂喜,从开幕直到表演结束,我们好像随着剧中的人物一起被施了魔法。
                                –Elizabeth Vincentelli 《纽约邮报》
 
 
    朱莉•泰摩尔的《仲夏夜之梦》,是纽约布鲁克林“新观众剧场”的开幕演出,于2013年10月开始献演,由布鲁克林波隆斯基莎士比亚中心创作。作为新观众剧场的开幕演出,这一版本的《仲夏夜之梦》绝对是莎剧与舞台技术的无缝结合,造价240万美元的视觉形象,尽显莎氏喜剧的快乐精神。
    导演朱莉•泰摩尔,曾凭借音乐剧《狮子王》捧走托尼奖的多个奖项,并且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导演。她的舞台剧大胆而富有生命力,尽管近期的《蜘蛛侠》争议颇多,但对于舞台技术与戏剧表演的结合而言,她绝对称得上是百老汇的代表性人物。
    新观众剧场乃黑匣子结构,两层马道设有观众席。舞台前部和中部有四块不同尺寸的升降平台,其中两块长方形升降平台可以套层和分割使用,从而为不同场景的舞台切换及演员上下场提供了技术支撑。舞台背景机械由四块上下左右移动的平台组成,全部打开,同时副台也可以作为演出空间。剧场可容纳300名左右的观众,如果按照观众人数来划分的话,这样的剧场只能归为外百老汇演出的标准了。
 
   《仲夏夜之梦》将舞台设置为三面朝向观众,舞台与观众入场通道连接,并设置现场音乐伴奏。
    观众进场时,一张床榻置于舞台中央,仿佛欲引人入梦。音乐渐入,迫克从观众通道走来,静躺于床中。随着音乐的律动,
 

图1 序幕
 

图2 迫克出场
 
    床铺下方伸出树枝,伴着床和迫克升入空中。此时,白色床单四角拉伸,慢慢升起,并布满全场。随后,迫克从空中消失,只剩白色的床单与投影,这场仲夏夜之梦由此而开启。演出中多次让巨大的床单自由地在空间中出入,它既是仙后的睡床,又象征着迫克的神奇之旅。

3 迫克施魔法

4仙王与仙后
 

 
图5 仙后与投影的融合
  
     莎士比亚的喜剧是欢乐的,泰摩尔的《仲夏夜之梦》将四个相互交织的故事如梦如幻地呈现出来:雅典特修斯公爵与女王希波吕忒的婚姻;拉山德与赫米亚、狄米特律斯与海伦娜的爱情纠葛;仙王和仙后的狂妄与可笑;一群认真努力的工人的爱情戏??精灵们的夜晚,四个故事的交错互融,使激情伴随着快乐,冲击着每一个生命。
 
      正如媒体所说:“这是一场奇幻的视觉之旅。木偶、投影、杂技、舞蹈在仲夏夜中显得如此美妙。”舞台、服装、灯光、投影、音乐融合得恰到好处:布景呈现的雅典微缩景观;投影的迷幻色彩;道具的灵活运用;服装的概念剪裁,这些都为《仲夏夜之梦》增色不少。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员的表演,尤其是十几个10岁左右的孩童变换着多种角色,他们是竹林,是宫殿的天使,又是梦中的精灵。
    新观众剧场的《仲夏夜之梦》,就这样如此直接地传递了莎士比亚的快乐精神,直射当下的人性存在。
 

图6 仙后

7 仙后与昆斯
 

8 动物形象

图9 昆斯等

图10 迫克与仙王
 

图11 仙王与迫克
 

12 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