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创想》——2010级灯光设计毕业设计展

来源:舞台美术系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890时间:2014-05-14

2014年5月9日至16日,端钧剧场玻璃墙上巨幅的单色头像海报吸引了不少过路者的眼球,为期一周的10级舞美系灯光设计专业毕业展在端钧剧场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集合了10级灯光设计班同学们4年的学习成果。

此次展出的作品分别出自班级16位同学,作品形式新颖丰富,内容独具匠心,区别于舞美系其他专业的展览,展品的设计思路更为开阔,形式上更为多样,围绕着抽象的“光”所展开的艺术创作,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想像力。在展览中, “橱窗设计”、“音乐互动装置”、“雕塑”、“舞台模型”等各式各样的作品形式大大增加了展览的可观度。

史炎林的毕业作品是制作了一系列的反光物件,附上不同形状、肌理、色彩的反光材质,光线通过投射在物件上,能在舞台中反射出一些特别的混色和造型,该作品也被运用在了金世昌导演的黑匣子戏剧《暴风雨》中,体现了其作品的实用价值;李明玥的橱窗设计中,设计师用数根绳子将白色小纸飞机串起来,呈放射状安放,运用三色灯源制造出黄色紫色的影子,而黄色和紫色也是对比色,增加了视觉层次,整个作品看似简约却不简单;何异艺的音乐装置作品,使用电子琴作为互动媒介,当参观者弹奏电子琴时候,眼前的透明玻璃瓶会被对应的绿色激光照射,呈现出与音乐一致的节奏;何逸伦把灯光装置作品和自己的原创音乐相结合,通过c语言的编程,把音乐的MIDI信号转换为灯光变化信号,能随着不同音乐的风格、节奏而产生奇特的效果,目前该技术还尚未投入演出中,但其智能多变的效果,市场前景可观。

在10毕业设计的展览中,我既看见了16位同学对于作品的艺术美学追求,也看见了其对于商业市场的敏感度和融合度,祝福他们前程似锦,能有个不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