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世界

来源:E演学刊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1676时间:2014-09-19

       美国的音乐剧是一个悖论,无论是在戏剧舞台还是电视屏幕,音乐剧都是娱乐、艺术和学术的争论之地。从20世纪诞生,它就融合了歌剧、轻歌剧、歌舞剧、滑稽模仿、爵士等艺术形式。在商业的推动之下,近年来的音乐剧主流似乎成为是娱乐性大于教育性,经济利益大于社会思考的一支主流。尽管如此,带有时代烙印的音乐剧还是赢得了国际艺术媒体的关注,并作为文化导向延伸到世界各地:从先锋到高雅的评述;,再到流行与商业的价值。百年的历史进程中,音乐剧探索着身份、民族自觉和美国的梦想。艺术性和商业性完美结合的迪士尼制造,为美国梦的传播与舞台技术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1993年《美女与野兽》开启了迪士尼的音乐剧之旅,1997年《狮子王》登上百老汇的舞台,更是将迪士尼的创作推向了顶峰,一举荣获托尼奖11项提名,并最终摘下最佳音乐剧、导演、舞台、灯光、服装等6项大奖。自1999年开始,音乐剧《狮子王》便被制作为不同语言的版本传播至世界各地,中国大陆版也随着上海迪士尼的启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狮子王》服装设计图  服装设计:Julie Taymor    Michael Curry
                 

             《狮子王》服装设计图  服装设计:Julie Taymor    Michael Curry

由于百老汇剧场都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此台深及副台的空间都相对有限。《狮子王》为此重新改造了Minskoff剧场,设置了舞台机关并内置旋转阶梯,在狂欢的节奏中将舞台分割为不同的演出空间。主舞台不同区域内还内置了升降平台,以便配合整体布景的切换。

  《狮子王》舞台剧照 舞台设计:Richard Hudson  灯光设计:Donald Holder

该剧的服装设计即使在十七年后的今天来看看来仍不失为典范,人偶结合的服化造型,正是人体工程学与服装材质的完美体现。最让人称道的是狮子刀疤和辛巴的造型,狮头“狮头”可随演员的身体弯曲而自如地移动,人与动物造型浑然一体。

《狮子王》服装演出造型   服装设计:Julie Taymor    Michael Curry                  

  

              《狮子王》舞台设计模型  舞台设计:Richard Hudson

在《狮子王》的舞台呈现中,最有冲击力的就是万牛奔腾那一场:侧景片组合形成峡谷和山坳,转轴翻转时运用透视关系翻转时形成层层远景,营造牛群向前运动的趋势效果,再加之近景的人偶演员原地奔跑,鲜明地体现出荒野的气势,为剧情的推进渲染了气氛。湖泊干枯的场景,也尽现了舞台设计的想象力。整台的蓝色丝绸,在灯光的映衬下充满大自然的生机,然而随着音乐的逆转,舞台中心台板的小孔将丝绸向下抽拉,意味着湖泊渐渐缩小,随着光晕收尽,湖泊完全消失在舞台中。尾声部分,一切又重新复苏,层层曲线条幕似彩云般升起,一轮红日出现在舞台尽头,装饰性的波纹太阳占据了背景幕一半之多,为整个演出划画上了点睛之笔。

《狮子王》舞台剧照,舞台设计:Richard Hudson)

相比《狮子王》,《报童传奇》 在百老汇驻足时间较短,到目前只有两年光景。舞蹈、音乐和舞台机械,是这部作品活跃在百老汇舞台的关键。为了该剧的上演,Nederlander剧场进行了改建,主舞台下方重新布局了舞台机械。整个装置是三层的钢架结构,分为三组,每一组可以单独组合和移动,由下场口的一个变电箱控制,为演员提供富有层次的空间调度。在剧中,它是街头的高大建筑,是报业大楼,是仓库背景,是各种内外部的通道……
  

《报童传奇》舞台剧照和机械照片


  《报童传奇》舞台剧照和机械照片


                    
2014年2月登上百老汇的音乐剧《阿拉丁》,是又一部集艺术性、创造性、技术性、商业性、娱乐性为一体的迪士尼精华,演员也大多来自于《狮子王》剧组。
该剧的舞台、灯光、服化都极富于阿拉伯色彩,开场便以浓缩版的阿拉伯建筑作为布景,拉开帷幕。阿拉伯织毯挂满空中,热情的舞蹈充满张力。随着剧情的推进,浓缩的建筑被放大与变形,当Ginie随着神灯的那缕轻烟出现的时候,人们会情不自禁地感叹技术与表演能结合得如此娴熟天衣无缝,使你不能不沉寂沉浸在神奇的舞台变幻中。当阿拉丁与茉莉公主定情时,他们乘坐着飞毯奔向爱河,爱仿佛真的飞越了星空……




  《阿拉丁》舞台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