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奥德赛

来源:上海戏剧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3742时间:2013-09-21

    2013年是上海开埠170 周年,“云戏剧-上海奥德赛”的主题设定为上海城市化的史诗进程。
    《上海奥德赛》以空间影像、城市声音、舞蹈剧场等多种媒介形成一个巨型剧场,依托穹顶空间建立起了宏大的环形叙事。
    叙事的起点是上海近代东西方文明交汇的的起源——徐家汇。徐家汇的名字,来源于晚明文渊阁大学士、《几何原本》最早的中译者徐光启。因此,本次演出所遴选的舞者也都来自于徐汇区各行各业,意在通过本地舞蹈者的面容,呼应从农耕、开埠、重工直至未来的西岸。
    《上海奥德赛》的创意起点是《彼岸》。1993年,牟森的《彼岸》堪称中国第一次跨领域、跨媒介的艺术运动。20年过去了,《彼岸》中的辨证力量,在今天的中国依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对牟森来说,这次他要实验的则是一个更为宏大的建构。为此他与刘畑、马楠两位青年策展人一起,联合Jeffery Shaw、萧丽河等著名艺术家,共同创作了西岸2013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中的戏剧部分《上海奥德赛》,试图在这个巨大的穹顶空间对话上海乃至中国城市化、现代化的史诗进程。
    《上海奥德赛》所要思考的是:170年前,上海开埠,这座伟大的城市开始了它的现代进程。170年后,我们回望、经验并且辨识着这座城市的记忆与过往:诸众的形象、帝国的倒影、现代文明的华丽景观、民族国家的传奇与梦想交织辉映;十里洋场、中西之辩、殖民与去殖民、革命与后革命、社会启蒙和民族独立、文化革命与改革开放……一系列进程裹挟着无数人的姿态和运动、影与像交叠、声与音混响,泥沙俱下,均演绎出百余年来国人的抗争和寻觅、离合与悲欢。而身处这复杂纠结又磅礴恣肆的宏大进程之中,我们又该如何自处?艺术又该如何作为?
 
 
 
 
总叙事/艺术总监:牟森
总导演:马楠、刘畑
声音艺术家/声音总监:姚大钧
灯光艺术家/灯光总监:萧丽河
 
 
     照片说明;
·   上海开埠170年——《上海奥德赛》重新探索宏大叙事,建立关于城市命运的史诗(图1)
·   从“工厂梦”到“梦工厂”——“云戏剧”挑战这一巨大的穹顶空间(图2)
·   牟森《彼岸》20周年——中国实验戏剧开山之作,首次跨媒介、跨领域自发作品,连通文学、实验戏剧、音乐,当年崔健看过现场后为牟森专门创作《彼岸》,献歌致敬(图3)
·  《彼岸》20周年——荷兰国宝级声音艺术家Jaap Blonk重新演绎《彼岸》,文本作者、著名诗人于坚在现场观看后感慨良多(图4)
·  钢铁丛林的工业伊甸园——耗费数吨青苹果、近千根钢筋,营造出史诗般的工业伊甸园(图5)
·  “光启”到“春之祭”——从“要有光”到“伊甸园”;“彼岸”声音诗——巴别塔(图6)
·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师萧丽河打造“光启”巨型灯光装置,134只爱迪生灯泡(发明电灯泡134年)轻盈漂浮于空中,在开幕现场,通过天光、地光、工业之光(爱迪生灯泡)、激光的演变,演绎出一种“进程”(图7)
·  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100周年——城市舞蹈剧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国标舞热爱者、上海水泥厂原厂工人,经过长达数月的极度投入的排练,将经典之作以实验方式演绎(图8)
 
   著名声音艺术家姚大钧担任演出音乐总监,各部分音乐将《春之祭》加以电子化的变奏,展现为宏大的回响。
 
著名学者型影像艺术家高世强领衔中国美术学院空间影像研究所打造《上海奥德赛》纪录片和大型空间影像作品,作为展览期间的长期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