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际舞台美术组织(OISTAT)年会举行

来源:舞台美术系作者:舞台美术系点击量:948时间:2013-08-17


    由国际舞台美术组织(OISTAT)、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举办的2013年国际舞台美术组织年会,近期在上海戏剧学院圆满落幕。
    会议期间,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演艺碰撞-跨文化/本土文化语境中的舞台艺术”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发言和工作坊活动。
    演艺碰撞-跨文化/本土文化语境中的舞台艺术,意在探讨演出中人与人,各种艺术形式、创意想法和价值观之间的交流与碰撞,而这都广泛体现在表演者与观众,虚拟与现实,主体、客体及环境之间。当今,在全球化趋势下,一方面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地域的文化在相互作用并碰撞着,另一方面却又越来越被千篇一律的虚假外表所掩盖,从而隐藏了它们的差异性。 印度学者Rustom Bharucha在《文化实践的政治-更为深入的解释全球化时代通过戏剧来思考》一书中,就深入且细微地观察解析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主义(Inter-culturalism)和国家内部的跨文化主义(Intra-culturalism),以此来反思多元文化论(Multiculturalism)。此外,Bharucha还把剧场隐喻为“实验室”,进而来研究当前全球化和文化论等一系列问题,并通过戏剧的形式,即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交流,来探讨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和预期将会发生的事情。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中国舞美学会会长蔡体良、国际舞台美术组织演艺设计委员会主席 Rejia Hirvikoski、国际舞台美术组织历史与理论研究委员会主席Dorita Hannah 等出席了本次年会。
 
    《E演》本辑“观点”栏目发表的《临界碰撞与观众身体反应》、《城市的客厅》、《在海地等待戈多》等文均来自本次年会